当前位置: 首页>>现教技术>>技术文摘>>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能做什么
2014-03-20 15:10   教务处

 

摘要:每一个学习教育技术的人都曾经有过的困惑,也是正在学教育技术的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做为一名老师,一名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的老师,一个现在还从事教育技术教学的老师,我能做些什么呢?先来看看我们要如何分析讨论这每一个学习教育技术的人都曾经有过的困惑,也是正在学教育技术的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做为一名老师,一名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的老师,一个现在还从事教育技术教学的老师,我能做些什么呢?

先来看看我们要如何分析讨论这个问题:教育技术能做什么?(引用自教育技术资源网)——六问教育技术:

教育技术学科的老师是否应用教育技术原理和手段促进和改善教育教学?

该学科教师是否应用多媒体网络以及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导教学?

讲《教学设计》的教师是否用教学设计的原理严格设计课堂教学?

本学科的老师在教学方面是否比其他学科的老师教学效果突出或显著?

教育技术学科的“大多数”学生是否应用教育技术促进自己的学习,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

教育技术投入大产出低,这就好比农民种地,农民用传统方式种地投入200元产出2000元,而采用新技术后投入2000元产出2000元。请问谁还会应用教育技术?

是的,我们的教育技术为什么总是给人感觉是说一套,做一套,为什么我们培养不出对自己专业有满意感的学生,培养不出我们设定的培养目标,我们的培养目标也教学设计了吗?

是我们缺乏实践的勇气,还是没有实践的条件,还是教育技术的理论离我们的实际太远?

下面说一点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教育技术从早期实践来看,尝试利用现代教学媒体来解决教学中的一些问题:如扩大教学规模,提供教学信息传播距离,这在早期的远程教育和大众教育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微观的课堂教学中教学媒体却并没有取得我们期望的效果:

1使用了多媒体,使用了网络,使用了光盘影像资料就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效果吗?答案可能并不是绝对肯定的。

2我们为什么要在课堂中使用媒体?可能很多使用媒体的人都没有想过自己要用媒体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而是从自己方便,省事的角度来选择-使用媒体的,很多老师其实并不具备有效的媒体内容设计能力(包括我们自己专业的人)习惯拿别人的来用,能凑和就是和着用。——这样使用媒体怎么能解决课堂中的教学问题?

3现在做的很多教育技术实践和推广项目,如农远工程一类的,还是摆脱不了教学媒体课堂应用的有效性问题:给你DVD,给你光盘,老师不能把媒体和媒体内容有效整合进自己的教学中,不是根据问题去来设计使用这些媒体与资源,还是解决不了课堂教学中的问题。在这一点上,个人认为微软助学的培训的理念更值得学习!

教育技术现在已经从早期的媒体推广转向资源建设上来,现在制作也开放了很多精品课程,网络课程,不知道有人对这些资源的利用率,有效性做过专门的研究吗?

因为自己本人接触不到这方面的资料,也无从知道真正的资源利用情况,但有一点:我们是以评比的方式来建课程的,并不是真正从学生学习需要的角度来设计这些网络课程和精品课程的。

1网络课程中最多内容的是团队建设,教师教案,课堂教学用的课件,课堂录像等内容,这是为学生做的课程吗?是为评比,还是为同行老师做的?或者说我们把这些资料给学生能解决学生学习中什么问题?——这样的教学资源有用吗?

2很多精品课程和网络课程只是起到资料分享的作用,没有服务支持,没有在线学习帮助人员——这和我们的教学设计与远程教育相差又是何其远。

教育技术现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解决媒体对个体与课堂教学的真正支持作用,根本原因是我们没有从实际问题设计内容的能力,所以教育技术才不被人认可,不被别人认可,所以我们才迷茫!

教师-如何才能具备解决问题的内容设计能力?

——我们不要太过追求媒体功能,而要学会真正发现与总结教学与支持教学中有哪些问题(问题要具体细化再细化-用教育技术如何解决它)。

教育技术能做什么?就是开篇那六个问题,这都是我们最基本要做到的!做不到?这不是教育技术的问题,而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上一条:在云端 谈教育 论大数据时代下的教育信息化
下一条:我对教育技术几个基本问题的理解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