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现教技术>>技术文摘>>正文
 

 
在云端 谈教育 论大数据时代下的教育信息化
2014-03-20 15:10   教务处

 

一提到大数据,通常会用3V来定义它,即Volume(数量)、Variety(种类)和速度(Velocity)。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很显然,云技术带来的信息风暴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那么,在大数据时代下,随着科技的高速革新,我们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又将何去何从呢?

在当下,建设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推进数字校园实验工作,设立数字化学习试点学校,开发微课程、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研究、11“E课堂教学实践等一系列不断加码、节节攀升的举措足以表达国内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行动方略及良好愿景,但个人认为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目前,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都在架设自己的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数字校园这个概念,似乎变得越来越清晰。但纵观当前国内的教育信息化平台的建设,还需要吸收一些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这个概念被越来越多的关注。美国总统奥巴马称:通过提高我们从大型复杂的数字数据集中提取知识和观点的能力,帮助加快在教育信息云平台建设的步伐,加强信息安全并改变教育信息整合系统。透露出美国进行大数据研究的重要目标之一——教育。 当数据量达到一定级别后,就可以进行很有意义的分析挖掘工作。在美国的教育云平台中,就有一套完善的数据分析系统,比如一个学生考试考了80, 80分是个数字,而如果把这个学生分数背后的非结构化的元数据考虑进去:学生的家庭环境、努力程度、学习态度、智力水平下的所有已收集的信息,包含考试分数在一起,就成为了数据,利用这些数据的分析,便可以得出很多信息,这样教师也可以根据这些统计信息及时反馈给家长,家长也可以根据这些数据信息发现在教育孩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这样也让家校互动更有效果。

个人认为,国内的在线教育和数字化校园建设,是需要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综合技术的成熟来推进的。在大数据时代下,利用云计算来整合各种数据,进行数据分析挖掘,来实现教育信息化平台的管理,已是大势所趋。

目前在国外教育信息化平台的运营管理中, 数据挖掘已成为提高教学管理质量与水平的一种有力工具。如美国学校能够以85%的精确度去预测学生的升学率, 从而把注意力集中在辍学风险比较大的学生身上。而在国内, 数据挖掘在各领域的运用与实践尚不普遍, 不少企业或部门仍处于观望与考虑之中, 教育信息化平台管理中的应用更是有待于人们去深入地研究。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相信这个市场将会越来越大。

大数据是教育信息化平台未来建设的根基。没有数据的留存和深度挖掘,教育信息化可能只会流于形式。从孔子的竹签流传到蔡伦的造纸术再到活字印刷术,每一次技术的革命都革新了教育的一个时代。同样,今天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大数据的发展使得教育面临一场新的革命,谁能更好把握大数据,谁将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更多主动权。利于云计算从海量数据中寻找出有意义的规律,并为教育信息化平台的管理与发展提供帮助,使学校变成真正的数字校园,是信息化数据分析的目标,也是在大数据时代下,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必由之路。

 

上一条:新形式下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方案与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标准手册
下一条:现代教育技术能做什么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