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现教技术>>技术文摘>>正文
 

 
高清、标清概念全解析
2016-11-20 22:15   metc

高清,英文为“High Definition”,意思是“高分率”。一般所说的高清,有四个含义:高清电视,高清设备,高清格式,高清电影。高清电视,又叫“HDTV”,是由美国电影电视工程师协会确定的高清晰度电视标准格式。一般所说的高清,代指最多的就是高清电视了。电视的清晰度,是以水平扫描线数作为计量的。

什么是高清电视?

高清电视是“高清晰度数字电视”的简称。完整的高清数字电视体系包括:高清电视节目源、高清机顶盒、高清电视机和必要的传输网络,缺一不可。相比传统模拟电视和标清数字电视,高清电视图像分辨率成倍提高,达到1920×1080,而标清数字电视分辨率仅为720×576。高清采用的宽高比为16:9的大屏幕播映方式,使电视节目具有更强的逼真性和感染力。

高清到底好在哪?

清晰度是传统电视4倍。很多人不明白“高清”是什么意思?其实这是相对目前我们电视机普遍使用的——“标清”来定义的。两者的划分首先来自于所能看到的视频效果。由于图像质量和信道传输所占的带宽不同,使得数字电视信号分为HDTV(高清晰度电视)、SDTV(标准清晰度电视)和LDTV(普通清晰度电视)。从视觉效果来看HDTV的规格最高。 从画质来看,高清的分辨率基本上相当于传统模拟电视的4倍,画面清晰度、色彩还原度都要远胜过传统电视。举例说,原来的标清在转播足球赛事时,足球场是一片绿色,而高清信号则会让你看清那绿地是由一根根绿草组成的。而16:9的宽屏显示也带来更宽广的视觉享受。从音频效果看,高清电视节目将支持杜比5.1声道环绕声,而高清影片节目将支持杜比5.1 True HD规格,这将给我们带来超震撼的听觉享受。

什么是标清?

标清,英文为“Standard Definition”,是物理分辨率在720p以下的一种视频格式。720p是指视频的垂直分辨率为720线逐行扫描。具体的说,是指分辨率在400线左右的VCD、DVD、电视节目等“标清”视频格式,即标准清晰度。而物理分辨率达到720p以上则称作为高清,(英文表述High Definition)简称HD。关于高清的标准,国际上公认的有两条:视频垂直分辨率超过720p或1080i;视频宽纵比为16:9。

标清与高清的区别?

对于“高清”和“标清”的划分首先来自于所能看到的视频效果。由于图像质量和信道传输所占的带宽不同,使得数字电视信号分为HDTV(高清晰度电视)、SDTV(标准清晰度电视)和LDTV(普通清晰度电视)。从视觉效果来看HDTV的规格最高,其图像质量可达到或接近35mm宽银幕电影的水平,它要求视频内容和显示设备水平分辨率达到1000线以上,分辨率最高可达1920×1080。从画质来看,由于高清的分辨率基本上相当于传统模拟电视的4倍,画面清晰度、色彩还原度都要远胜过传统电视。而16:9的宽屏显示也带来更宽广的视觉享受。从音频效果看,高清电视节目将支持杜比5.1声道环绕声,而高清影片节目将支持杜比5.1 True HD规格,这将给我们带来超震撼的听觉享受。

                    ——中央财经大学教学技术服务中心

上一条:云计算
下一条:PPT教学常用的设置及操作技巧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