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现教技术>>技术文摘>>正文
 

 
三大MOOC网站:Coursera与Udacity和edX比较及经验分享
2016-11-27 13:07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迅速发展,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教”与“学”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和环境的限制,在线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现在给大家介绍三大MOOC网站:Coursera、Udacity和edX比较及经验分享。

Coursera

Coursera是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由美国斯坦福大学两名计算机科学教授创办,旨在同世界顶尖大学合作,在线提供免费的网络公开课程。Coursera 的首批合作院校包括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美国名校。自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网站注册学生为68万。注册124 门课程。目前新增的大学包括了佐治亚理工学院、杜克大学、华盛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莱斯大学、爱丁堡大学、多伦多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 - 洛桑(瑞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 - 香槟分校以及弗吉尼亚大学。

Coursera一直以来都是MOOC站里步子迈得最快的平台。开站不到几个月,课程数就迅速破百。同期的其它站点课程还在十几的数字徘徊。这样迅速扩张带来的问题就是:平台方对课程质量的把控力下降,早期Coursera的课程质量,全在于开课学校的重视程度和开课老师的心情。(这里必须要表扬我们台大的中文课程,真的是能看出来重视程度。)有的老师注重自己的口碑,就会带来质量较高的课,有的老师只是想尝尝鲜,或者说没有太多时间投入,这就会给学生带来不好的体验。早期爆出的某门课老师上到一半跑了,也是在Coursera平台。当然现在Coursera现在开课的速度没有那么快了,他们应该也在试图控制课程质量。后来的人可能就更不容体会到差别了。

但相对于edX和futurelearn的学习模式来说更加传统。基本上属于看视频+课堂测验+作业+peer review(不一定每门课都有),讨论区信息量有时太大太杂,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性相对较差。作业和测验一般由于可以提交多次,所以追求完美的童鞋可以刷分数。并且由于课程比较多,也不乏所谓“水课”。

edX

edX是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于2012年4月联手创建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平台。它免费给大众提供大学教育水平的在线课堂。除了在线教授相关课程以外,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将使用此共享平台,进行教学法研究,促进现代技术在教学手段方面的应用,同时也加强学生们在线对课程效果的评价。对此,麻省理工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博士指出:“edX是提升校园质量的一项挑战,利用网络实现教育,将为全球数百万希望得到学习机会的人们提供崭新的教育途径”。麻省理工Anant Agarwal教授在麻省理工教务长拉斐尔·莱夫的领导下,就任edX的第一任主席。

edX最大的优点就是视频效果太好了。Coursera很少有能比上的课程,Coursera的授面太广,所以选到烂课的几率也大。edX在这方面就做的比Coursera好一点,edX的受众的教育水平普遍较高。不过就介绍方面来说,果壳和网易公开课的介绍里面,edX的课的数量都远少于Coursera(可能是因为课本来就少),所以,有的时候看到特别想上的课,但是又完结了就会觉得很心伤。

edX的课程证书是很扎实的,在选课卡片上会有绿色、黄色和黑色的封带。黄色的credit-eligible是可以被一些美国社区类大学承认学分的课,绿色的verified课程则是一般的能提供证书的课程,可以为求职、升学等等加分,黑色的“X系列项目“是必须付费的课程,一个系列项目有四个课程组成,修完才能拿到证明,每个项目是专为某个领域的深度学习设计的,课程的口碑也一般都极高。拿到这样的证书能证明你在某个领域投入了大量的学习并且已经掌握了相当的知识和技能。全球不少成年学习者正是利用在edX上修学分的机会,开始重新回到大学完成学位,很多高中生也用edX为大学申请做准备。

Udacity

Udacity的平台不仅有视频,还有自己的学习管理系统,内置编程接口、论坛和社交元素。现在,它提供15门课程,但获得新融资后课程数量将增加。此外,有一些科技公司提供教材、导师和资金,其中包括谷歌、微软、Autodesk、Nvidia、Cadence和Wolfram Alpha。尽管Udacity的课程免费,但学生也可选择参加一些收费的认证考试。同时,Udacity通过毕业生找工作赚取介绍费。

与其他尝试普及高等教育的课程不同,Udacity不只是提供课堂录像。特龙将Udacity的课程描述得几乎和游戏一样。他说:“学生受到问题、小测验而不是讲课的轰炸。我们完全避免了讲课。”在Udacity的课堂中,教授简单介绍主题后便由学生主动解决问题。特龙解释道:“我们认为寓教于练比寓教于听更重要。”这种模式类似“翻转教室”(flipped classroom),有些人认为这是教育的未来。它认为“书本教学”是灌输真正知识的一种过时又无效的方式。

Udacity从一开始的人工智能导论,到CUDA并行编程。每一门课都是用心去做,用心为学生着想的。他们的课并非哪个大学教授简单地把校园里的课程搬上来,或者改一改搬上来。他们的课自始至终都是专门为网络教学而制作的。随时可做,随时要做的课堂小测验就是Udacity最大的特点。他们有非常完善的网页编程环境,写代码也只要在浏览器里就可以,真的是非常方便。

当然Udacity的课普遍理论性不足,不太像大学课程,或者说不太像同等级的大学课程更为恰当一些。理论性最强的就是应用密码学,里边讲了很多密码学需要的数学知识。但即使是这样一门和数学很近的课,老师也不断强调:我们关注的是应用,不需要你对数学部分全部搞懂。Udacity的课程多元面不是很广,侧重的是计算机,还有数学方面,Coursera上面的课程没有Udacity有章法。

希望学习者通过以上三大MOOC网站:Coursera、Udacity和edX比较及经验分享,再加上自己的个人网上学习的体验,找到适合自己的在线教学网站,以便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

上一条:高校教改进行时——厦门大学:“三个倒逼”促在线课程全面开花
下一条:云计算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