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在线开放课程>>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意见
2017-09-28 18:34   metc

河南中医药大学文件                                                                                     

   

校政字〔2017〕153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河南中医药大学

关于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意见

     

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和《关于开展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16〕698号)等文件精神,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和信息化需要,推进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促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特制定本意见。

一、课程平台建设

河南中医药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分为两类:校级网络教学平台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分别运行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功能可满足在线开放课程的教学要求,并能分析学生的选课和修习行为、教师教学行为,统计课程更新率等教学和管理所需要的信息。

在校内其他在线开放课程公共服务平台运行的课程资源,经学校教学主管部门认定,可纳入在线开放课程统一管理。

二、课程建设与管理

(一)内容和定位:在线开放课程是针对某门课程或者某个专题而设计、开发的系列化微课,同时还必须包含与该教学内容相对应的教学设计、学习单元、练习测试、教学互动等学习资源。其中微课是指按照课程标准和教学实践要求,以微型教学视频为主要载体,针对某个知识点(如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或教学环节(如学习活动、主题、实验、任务等)而设计开发的一种情境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在线视频课程资源。学校在线开放课程主要定位于学校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中适合网络传播和线上教学的优质课程。

(二)申报立项:各院部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课程优势,积极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工作。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开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立项建设。

(三)师资团队:在线开放课程实行课程负责人制。课程负责人须为学校正式聘用,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的教师,课程负责人参与录制课程授课视频比例不少于1/3。在线开放课程均需有课程建设团队,课程团队成员均在教学一线长期承担本课程教学任务,支持和鼓励教学名师、知名专家主讲开放课程,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人员和现代教育技术人员。由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团队的成员进行分工,整个团队成员对拟建设的课程知识点进行梳理,对课程的呈现形式进行设计。

课程运行过程中,可在全校范围内的在校教师、研究生中择优选拔符合要求的助理人员。助理人员职责包括但不限于:在课程平台上发布课程通知通告、课程视频、作业题、考试题;参与课程论坛讨论、答疑等。助理人员的招募、培训和管理(含工作量认定、酬劳发放等)另行规定。

(四)建设方法:在线开放课程按1个学时3个微课建设微课库,学校建设课程拍摄基地、课栈、录播教室等,为微课建设提供相应的技术与条件支持,并投入专项课程建设经费。当年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应具备次学期上线学习条件,课程建成后纳入学校正常教学管理,并正式运行,保证对校内师生开放使用。

课程上线后课程负责人应对课程进行更新、完善、维护和在线辅导、答疑等,每学年课程资源(包括视频、习题、课件等课程资源)更新比例不少于5%。

(五)教学模式:在线开放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负责人根据实际教学需要提出在线开放课程线下课时、线上课时分配方案(线上课时比例应达到课程理论课时的2/3到1/2),并确定学生线下考核成绩与线上考核成绩的比重,向所在院部提交课程考核办法文件(同一专业的同一门课程针对不同班级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考核方法必须一致),经院部审核后,报教务处备案。在线开放课程的第一次授课须安排在实体教室进行,由主讲教师向学生介绍课程学习要求、学习方法及考核要求等。

(六)检查评估:学校定期对课程进行检查评估,确保课程教学的高质量。对于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的课程学校给予一定奖励,对于检查不合格的在线开放课程,学校中止该课程继续开课,暂停该课程建设负责人申报其他在线开放课程。待课程整改完毕后,根据评估结果再确定该课程是否继续开课。

三、学生成绩管理

河南中医药大学在线开放课程面向校内学生,学生可自行登陆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课程负责人根据学校和院部的课程管理的要求制定详细的平时成绩量化考核标准,并告知学生。成绩的组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自主学习状态:课程学习过程中,通过网络平台记录的学生在线学习时间、发言次数等评价学生自主学习的状态信息。

2.平时作业成绩:课程负责人以电子作业、小论文、在线交流讨论等方式考核学生的学习效果,评定其平时作业成绩。学生缺交作业量累计超过规定的1/3者取消该课程考试资格。

3.参与在线辅导的成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每周1个小时)参与在线辅导,从发言次数、效果、讨论的积极性等方面综合考核其成绩。

4.参加面对面研讨(答疑)成绩:参加面对面研讨(答疑)活动的成绩,按照参加的次数、课前准备、课堂表现等进行评定。

5.学生参与在线开放课程混合式课堂学习,通过考核后,可获得该课程对应的学分。

四、课程建设规划

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计划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建成具有学校特色的,覆盖主干学科专业课程的在线开放课程库。“十三五”规划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任务共35门:基础医学院11门、药学院8门、针灸推拿学院3门、第一临床医学院3门、第二临床医学院2门、人文学院1门、外语学院1门、信息技术学院1门、护理学院2门、康复医学院1门、思政部2门。

五、教师工作量认定

经学校评审认定的在线开放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模式,其教学工作量按课程总学时认定,首次在校内上线开课学期的教学工作量酬金按实际讲授理论课时的3倍计算,后续开课学期的教学工作量酬金按实际讲授理论课时的2倍计算。

     

河南中医药大学

2017年9月15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7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的通知
下一条: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规范与应用服务(爱课程)-董建波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