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及省级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2023-04-14 11:36  

各学院: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本科高校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第二期立项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3〕117号)和《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智慧教学的实施方案》(河中医政〔2022〕113 号)文件精神,决定开展我校2023年校级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及省级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现就此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项目类别

类别1:智慧教学环境建设项目

选题内容:智能设备应用助推新型教学模式创新与探索研究;智慧教室与实验(训)室环境下的智慧教学改革研究;教学场所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智能化学习环境研究;智慧教室环境下具有学科特色的智慧教学方式与方法研究等。

类别2:智慧教学资源建设项目

选题内容: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平台的使用与建设研究;校级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建设、共享与应用研究;跨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机制研究等。

类别3:智慧教学能力建设项目

选题内容: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重塑智慧化教学模式研究;教师利用微课、慕课等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创新教学应用研究;智慧教学工具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中的拓展与延伸等。

类别4:智慧学习应用创新项目

选题内容: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智慧学习内容多样化研究;学生数字化学习与实践能力提升路径研究;学生智慧学习工具助力英语学习效率提升研究;AI 助力差异化群体智慧化学习与个性化指导实效研究;人工智能激发学习兴趣促进自主学习实证调查等。

类别5:智慧教学评价创新项目

选题内容:基于过程性数据采集与信息归集,助推智慧化教学改革综合评价研究;AI 赋能智慧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与动态监测研究;智慧化课程学习评价与教学效果、教学质量提升研究;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综合服务平台,探索与实践多样化评价方法研究等。

二、 项目预期成果

(一)课程资源。须围绕教学理念创新、教学环境创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创新(慕课、翻转课堂、线下线下混合教学、探究式教学等)、学习方式创新、教学考核评价与考试创新等方面,提交典型、优质的精品教学应用案例相关的课程资源(含.doc 或.ppt 格式的文件),每份须包含教师授课教案(或教学设计)、教学课件(PPT)、教学视频(课堂实录或微课)。

(二)教科研成果。发表相关教科研论文,教材专著等。

(三)结题报告。项目研究结题报告,包括课题名称、研究目标、研究意义、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经费使用情况等。

(四)其他。鼓励各院部基于以上预期成果要求,提交本院部特色的优质建设成果或特色的教学实践成果的视频材料。

三、 申报要求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坚定正确政治立场,坚定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要求。

2.热爱教育事业,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能够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模式创新。

3.有一定的教学改革基础,具备项目研究能力和条件,能够保障持续开展项目研究。

4.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具有项目特色及创新性,有具体的研究实施方案及实施计划,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5.项目主持人及项目成员须为我校长期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项目组成员不超过5名(含主持人)。

6.已经获得过省级本科高校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立项的主持人,不能再作为项目主持人进行申报。

7.可在任一个项目类别中根据选题内容选择一个项目进行研究。

四、 工作程序

(一)部门申报。各部门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填写《河南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申报书》,由部门评审后按照院部推荐名次填写《申报汇总表》,加盖院部公章后于2023年4月24日12:00前,以部门为单位提交至教务处。每个院部至少申报一项。

(二)学校评审。由学校组织专家,按照公正公开原则对项目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立项校级项目。学校计划在校级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类别3(智慧教学能力建设项目)中根据评审结果遴选推荐4个项目参加省级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申报。

(三)立项公布。校级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和学校拟推荐申报省级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信息经公示无异议后,于2023年5月5日前发文公布。

(四)省级申报。学校统一组织开展省级项目申报工作,于2023年5月10日前完成线上项目填报和提交。

五、 项目管理

(一)项目研究与实践周期为2年,学校对每个校级项目给予1万元的经费资助。经费可用于项目调研、学术交流、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

(三)校级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以项目管理形式组织实施。教务处负责校级教改项目的组织遴选、立项建设和成果验收。项目申报部门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和指导。主持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成果鉴定、实践应用和经费使用等工作,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四)项目立项建设期内,不能完成研究任务的项目,予以撤销项目立项,追回已拨经费。

六、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于4月24日中午12时前将项目申报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报送至教务处,逾期不再受理。

1.《河南中医药大学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

2.《河南中医药大学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

3.相关证明材料。提供项目主持人和主要成员在智慧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工作成绩证明材料复印件,按顺序整理成册,一式一份。

材料报送地址:龙子湖校区教学实验楼A657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科

联系人:李庆磊 电话:65962511 

联系人:吕志远 电话:65962511 

教务处

2023年4月14日

附件【附件2.河南中医药大学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1.河南中医药大学智慧教学专项研究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已是首条
下一条:关于推荐智慧教学管理服务中心专家库专家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