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政策法规>>正文
 

 
关于网络课程建设和全面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5-03-26 11:44   metc

为加快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步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根据学校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当前国内外高校信息化发展状况和我校实际,学校决定全面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和网络课程建设工作。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建设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国内外各高校均已重视将课堂教学延伸至互联网,通过网络辅助教学和网络课程建设工作,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提升高校的形象和影响力。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随着学校教学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信息量不断增加,教学活动需逐步向课堂外拓展,尤其是师生间课堂外交流的需求,使得全面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和网络课程建设工作成为当务之急。

二、建设目标

依托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视频公开课建设、双语课程建设和基石学科建设,以网络教学平台为载体,以网络课程建设为核心,建设一个教育资源丰富、师生互动充分的网络教学环境,全力提高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计划用三年时间,资助建设一批“优秀示范性网络课程”。

三、建设内容

1.全面开展网络辅助教学,推动教学方法手段的改革。

2.全面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创新教育教学理念。

3.构建课程资源云平台,开展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试题库建设、实验实训视频课程资源建设。

4.深化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基石课程等优质课程建设。

5.加强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培训。

四、建设方式

1.以分批次立项建设的形式,启动课程网络辅助教学条件的建设工作,并逐步带动全校相关专业主干课程基本实现网络辅助教学。

2.立项课程将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课件、辅导材料等全部教学内容网络化,利用网络发布并批改学生作业,与学生开展网络互动答疑等活动。

3.将校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和基石学科课程、教育资源库等优质课程展示结合起来,最终形成以学科为体系的系列网络课程。

五、实施步骤

1.开展网络课程建设,遴选“示范性网络课程”项目,对已立项课程进行检查和验收,授予“示范性网络课程”,给予适当资助。

2.全面开展网络辅助教学,鼓励未立项课程自主开展网络课程建设,对平台上非立项课程进行评比,达到验收标准的网络课程,授予“优秀网络课程”。

3.同期启动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工作,全面推进学校网络课程应用,使网络辅助教学成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

六、保障措施

(一)政策扶持

为使网络辅助教学全面实施,学校在政策上将给予扶持。网络辅助教学的开展情况将作为教师申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中课程相关项目的基础条件之一。

立项课程的网上讨论、网上学习过程、网上作业完成情况等可作为学生形成性成绩评定方案中的组成部分。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刘延东副总理在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中医学院网络课程建设方案(试行)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