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现教技术>>技术文摘>>正文
 

 
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创新的推进路径
2017-11-08 08:58   metc

何克抗教授曾指出,能否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也就是能否让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真正产生出“革命性影响”,唯一的衡量标准就是传统的课堂教学结构改变了没有。

钟启泉教授也从人学习的建构本质、社会协商本质与参与本质揭示了课堂变革的实践意涵,即如何优化学习环境,促进知识的建构;如何组织学习者共同体,促进知识的社会协商;如何鼓励社会参与,进行意义与身份的双重建构。本研究认为重塑教与学方式、重构课堂形态是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创新的基本路径

对于教师而言,该框架是课堂教学可操作的参照指南,在具体应用时,可以选择其中的一个点作为教学创新的切入点,如选择学习内容或学习地点,在这个切入点尝试成功后,再对其他要点进行创新,如此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逐步实现教学的多方面创新。

对于教育部门而言,该框架可用于教育教学创新质量分析和评估,以此找出薄弱点和不足点,找准创新的关键点和突破点,配以适应性的解决措施,以优化教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创新学习方式:满足主体需求,促进高阶能力培养

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一切教学活动的开展要以适应学生主体性需求为基础。学习方式创新包括四个维度,即学习内容、学习地点、伙伴关系、知识建构。

学习内容不仅仅局限于课本,还包括网络中存在的数字资源。

学习地点不固定,包括实体教室、植物园、博物馆、网络空间等。

伙伴关系指如果网络设施建设良好,还可以和海外的学习者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知识建构是指因知识社会化和网络化特点,可通过协同的方式建构知识。

创新学习方式,既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人类进步的内在要求,学校在承担知识传递功能的同时,更要教给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和认识世界的方式,进而促进深层学习的发生。

新一代学习者普遍期盼的学习活动具有自主、协作与探究的基本特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习者开始利用网络学习资源和在线平台进行“充电”,这使学习方式更加具有多样性、任意性和社会性的特点,已有研究表明:实时的社会性交互是促进深层学习的有效手段。

促进深层学习既培养学习者的深刻批判分析能力、高级思维能力、较强的问题解决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更有利于学习者创新能力的培养,符合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例如,采用协同知识建构的方式让学生开展学习,改变了学习伙伴间的关系。教师与学生亦师亦友,平等对话,该种学习方式能够促进学习者的逻辑推理能力、学习迁移能力、创造性思维的发展,增加合作者观点交流的数量、质量,激发学习者的参与情感。

创新教学方式: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实施个性化教学

教师是课堂教学的实施者,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深刻影响其教学方式的选择。教学方式可从四个维度进行创新,即教学资源、教学手段、教学环节、教学评价。

教学资源更加多样化,网络给教学资源的准备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教学手段多样化,可以借助新型技术为学生创造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如利用可穿戴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仿真技术等。

教学环节多种,可借助创客开展动手实践,结合场馆开展情境教学。

教学评价更加多元,如借助学习分析平台记录学生平常学习中的轨迹,将日常的学习记录作为评测的依据之一。

教学方式的创新强调突破传统教学惯性,借助新技术开展教学实践,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堂体验,通过创设个性化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我国政府及各省市教育相关部门一直很重视教学方式创新,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快全民信息技术普及和应用。同时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依据,制定新一轮课程标准,该标准指出要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科学选才和监督有力的基本模式。

国家鼓励通过创新教学方式逐步实现由班级授课制向差异化、个性化教学过渡。通过借助新型技术以辅助课堂教学,从而优化课堂教学和减轻教学压力。如可借助学习分析公司开发的适应性学习分析系统,通过数据收集、分析及建议为学生设计个性化学习方案,实现学生差异化的管理,全美已有上千万学生从中受益。

创新课堂形态:拓展学习时空,优化学习体验

学习不应该被囿于教室之内,利用信息技术能让学生了解外面的世界,并从中获得新的学习经验,发展多种能力。课堂形态创新包括四个维度,即互动方式、师生关系、课堂边界、时空关系。

互动方式指师生可以借助移动设备进行互动,也可以通过面对面的方式进行互动。

课堂师生关系更加民主、和谐,师生之间通过交流对话而产生新知识。

课堂边界将逐渐模糊,教学不仅发生在实体教室环境中,也可以发生在网络上,不仅发生于学校,还可以发生在学校外,如网络学习空间、场馆学习等。

时空关系指时间和空间不再是束缚学生学习的因素,学生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进行学习。

虚拟学习环境能够有效地支撑21世纪技能的学习,尤其是在协作、团队合作、计划制订等方面,也有利于加强跨学科的知识建构与理解。拓展学生学习经验的有益之处在于,促使学生去拓展多样化的学习经历,发展21 世纪技能,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构建有意义的学习经验。

社区、家庭、公共场馆一直以来都是学习的重要场所,以往由于发展的限制和设备的缺乏,这些场所的学习未得到学校的重视。随着技术的发展,基于这些场所的学习呈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潜力,最重要的是能够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统一、固定的学习时空观,这对于拓展课堂边界和激发课堂形态创新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网络学习成为新一代学习者不可缺少的教育体验。成立于1997 年的佛罗里达虚拟学校,是为中小学生设立的远程教育学校,该校的目标是提供“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途径、任何速度”的学习,该虚拟学校已招数以万计的学生,招收的学生中,大多数来自佛罗里达,有的来自很远的地方,如中国。根据北美网络学习理事会的统计,网络学习中的跳级生比传统学校的跳级生成绩普遍高10%以上。

(作者:黄荣怀 杜静,北京师范大学;来源:《中国教育学刊》。本文系节选,略有删减。原文标题为《面向新一代学习者的教育教学创新路径探究》。)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河南教育信息化”略有删减

上一条:从教室入手,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
下一条:高校教改进行时——厦门大学:“三个倒逼”促在线课程全面开花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