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开展教学改革的通知
2019-09-23 12:00   现教中心

各院部: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确保形成性考核成绩的准确性、真实性、有效性,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现将具体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原则

重塑教育生态和学习环境,建设“线上线下金课”,从“金课”的“两性一度”上着手,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课程。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精神、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中医思维能力。

二、工作内容

(一)课堂教学内容组织

1.重构线下课堂教学设计。重新梳理线下课堂的授课内容,改变传统课堂的教学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严禁重复线上知识点的串讲。教学设计应当完整,囊括学情分析、教学预测、教学策略与方法、学习资源,应具有一定的学业挑战度,具有合理的课程难度、深度和宽度。

2.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加大线下实体课堂教学互动力度,利用课程服务平台软件做好备课,线下课堂考勤、合作学习、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教学互动环节。总互动次数不少于线下理论学时数的2倍。

(二)课堂教学方法和手段

1.混合式教学中新教学法。打破传统的授课方式,采用PBL教学法、小班授课、小组讨论、项目学习、翻转课堂、助教导学等多种授课方式,营造开放、协作、自主的学习氛围和批判性的学习环境。

2.课堂教学改革工具软件。教师根据前期学校培训和个人习惯挑选适当的软件以辅助课堂教学改革。教师选择使用的软件应具有教师备课、学生考勤、课堂互动、布置作业、发布测试等功能,推荐使用课堂派、雨课堂等平台软件(下载地址及使用说明见附件)。

(三)课程论文等撰写。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要求本学期进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在教学过程中须安排学生撰写课程论文(要求每门课程不少于一次,课程论文字数不少于2000字)或读书报告、研究报告等,记入该课程形成性考核成绩。

三、工作要求

(一)各院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做好教学改革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二)本学期各基层教学组织的教研活动应围绕以上改革内容开展。各相关基层教学组织做好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的教研活动工作;

(三)加大混合式课堂教学的督导、听课、反馈力度,保证线下课堂教学改革质量。

(四)学生成绩反馈。重视学生过程性评价,将课堂教学改革软件考勤、课程论文(或读书报告、研究报告等)、作业、互动情况作为学生形成性考核成绩的参考依据,并随时向学生公布。

四、保障措施

(一)定期检查通报。学校和院部定期组织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予以通报;

(二)工作量酬金认定。按要求运行的混合式教学改革课程,根据校政字[2017]153号《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意见》规定的工作量酬金认定;未按要求运行的混合式教学课程工作量酬金按课表中的计划学时工作量酬金认定。

五、其它

鼓励其他非混合式教学课程参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学改革。

                                       教  务  处

2019年9月23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及国家级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助教岗位培训会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