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视频公开课>>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
2013-04-10 12:06   教务处

河南中医学院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普及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精神,决定启动“十二五”期间我校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现就我校精品开放课程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建设目标

河南中医学院精品开放课程以“传播文化知识、服务全校师生、服务社会公众”为宗旨,以在校学生和教师为主要服务对象,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充分展示我校鲜明的学科特色、先进的教学理念、精湛的教学水平、丰硕的教学成果,推动教师教学方式方法的创新,为学习者自主学习提供优质的课程教学资源。

“十二五”期间,我校将着重对现有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优选后转型升级,并根据需要适当补充新的课程,推动优质课程教学资源的开放与共享。到2015年底,力争实现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或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零的突破,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5-7门,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5-7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5门。

二、建设内容

精品开放课程包括精品视频公开课与精品资源共享课,是以普及共享优质课程资源为目的、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教学规律、展示教师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服务学习者自主学习、通过网络传播的开放课程。

(一)精品视频公开课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以在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我校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以选题、内容、效果及社会认可度为课程遴选依据,通过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个性和人格魅力,着力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科学性、生动性和新颖性,尤其是要建设能够展示我校经管类学科优势的课程及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的课程。

精品视频公开课的选题要充分考虑受众需求和社会影响,课程内容分专题呈现,一门视频课程控制在5-10讲,由1-2位教师主讲为宜,每讲内容相对独立完整,时间控制在30-50分钟左右。要求课程内容简练、授课PPT美观规范、讲课语言生动准确,充分展示教师的风采,注重视频课程的可看性,提倡与学生互动,保证视频课堂有较强的现场教学感。课程设计应从学习者的角度出发,优化课程结构,使学习者通过视频课程的自主学习,能够对该领域的基本情况或知识体系有一个较为系统的了解或掌握。鼓励教学名师和“学术名家”主讲视频公开课。

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建设规范参见附件1。

(二)精品资源共享课

精品资源共享课是以高校教师和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学习者的各类网络共享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在原有的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建设的基础上,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多级联动、共建共享,并根据需要适当补充新的课程,旨在推动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着力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以课程资源系统、完整、适合网络传播为基本要求,以基本覆盖各专业的核心课程为目标,通过共享系统向在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实现网络课程教学资源的全部开放。

精品资源共享课是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好评,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的重点在于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构建,充分考虑学习者通过网络自主学习的特点,及时更新,并需要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和学习交流渠道

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要求参见附件2。

三、建设计划

本着早规划、早立项、早建设、早开放的原则,学校将从2013年4月启动精品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1. 2013年4月,启动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申报和筛选工作;2013年6月20日前组织专家对所申报的课程进行内容审查和遴选,确定我校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

2. 2013年5月,启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申报和筛选工作;2013年6月30日前组织专家对所申报的课程进行评审,确定我校首批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

3. 2013年10月30日前,完成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制作,并通过校园网对外公布。

4. 2013年11月30日前,完成首批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建设,并通过校园网对外公布。

5. 2013年起,每年上半年进行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申报和筛选,每建设完成一批,对外公布一批。

四、组织管理

1.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由学校统筹规划,院(部)自主申报与学校委托建设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建设一批。各院(部)要充分发挥课程组在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中的作用,科学规划、认真落实、精心设计、稳步推进,同时把好课程的政治关、学术关和质量关。

2.学校组织专家对各院(部)推荐的选题和课程进行评审遴选。

3.经过学校评审入选的开放课程选题应尽快启动建设。视频公开课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协助拍摄和后期制作,各院(部)负责学生的组织管理,主讲教师设计课堂的互动环节。资源共享课由课程教学团队完成课程网络教学资源的构建并上传到精品课程网络平台上,课堂教学录像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协助拍摄制作。

4.学校组织专家和师生对上网的开放课程进行评议,对符合建设标准、反响良好的课程授予校级精品开放课程称号。

5.精品开放课程采取自愿申报、自愿共享的原则,入选的精品开放课程视为教师职务作品,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禁止商业使用。

五、支持与保障措施

1.纳入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统一建设,建设经费可以从上级各项目经费中支出。

2.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的工作量按照当年校内其他课程标准的4倍计算;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工作量每年按照校内其他标准的1倍计算。校级开放课程学校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3.学校为开放课程提供资源上传共享平台,由专门技术人员维护,并提供技术指导。

4.精品开放课程骨干建设人员及技术骨干人员的贡献将记入教师个人的教学工作业绩。

5.对于使用效果好的校级精品开放课程,将优先推荐为省级和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

六、建设要求

1.精心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深刻认识此项工作对提升学校和教师知名度的重要意义,加强责任意识,精心组织和制作,认真做好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工作。

2.注重学习借鉴。在选题、课程设计、脚本撰写、拍摄制作过程中,要注重学习和借鉴国内高校已经建设完成的精品视频公开课经验。国家级视频公开课上线地址:www.icourses.edu.cn。

3.务求实效。各单位要以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为契机,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探讨课程建设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实践,总结改革成果和经验,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教务处

2013年4月10日

 

 

附件【1.doc已下载
附件【2.doc已下载
上一条:中医是如何诊病的
下一条:2012年国家精品视频课建设课程名单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