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现教技术>>技术文摘>>正文
 

 
云计算
2016-11-22 12:45   metc

云计算(Cloud Computing)是一种以服务方式提供给用户的计算机能力,允许用户在不了解提供服务的技术、没有相关知识以及设备管理的情况下,通过因特网获取需要的服务。——维基百科

“云计算”将大规模的计算机阵列连接成一个向全球用户提供计算机服务的社会化机构,用户只需要一个能够上网的设备,比如一台笔记本或者手机,就可以获得自己需要的一切计算机服务。这意味着人们使用计算机的需求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实现高效的社会化服务,取用方便,费用低廉。

2009 年云计算走进了教育领域。据美国新媒体联盟(The New Media Consortium)与 EDUCAUSE Learning Initiative 联合发表的 2009 年Horizon Report分析预测,云计算将在未来一、二年左右成为学校的主流技术,它将影响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根据计算机影响教育的发展趋势,通过在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教学中使用云计算服务的实验研究,“云计算辅助教学”的概念被提出来了。“云计算辅助教学”是指学校和教师利用“云计算”提供的服务,构建个性化教学的信息化环境,支持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一、云计算应用案例:

1、搜狗云输入法 (http://pinyin.sogou.com/cloud/

云输入法是依托于云计算技术的输入法,其与一般输入法最明显的区别在于,没有本地输入法文件,完全靠服务器支持。

 

搜狗云输入法是基于 JavaScript 技术,利用 Ajax 通信原理,采用 B/S 架构。具有免安装,跨平台的优点,兼容 Windows、Linux、Mac 等各个操作系统,兼容各个主流浏览器(IE、搜狗浏览器、Firefox)。实现了随时随地享受搜狗输入法的流畅输入体验。

2、博客大巴(http://www.blogbus.com/)——提供云服务的博客平台。

这个网站的后台管理服务周全,加上了 Google 的访问统计功能。博主上传图片、文件和视频等资料比较容易,体现出了“云服务”的特点:一切技术功能皆由服务商提供,用户只管使用,而且是免费的。

二、云计算相关网站

1、中国云计算(http://www.chinacloud.cn/

2、云计算论坛(http://bbs.chinacloud.cn

3、中国网格(http://www.chinagrid.net

——中央财经大学教学技术服务中心

上一条:三大MOOC网站:Coursera与Udacity和edX比较及经验分享
下一条:高清、标清概念全解析
关闭窗口

河南中医药大学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郑州市龙子湖高校园区河南中医药大学新校区
电话:0371-65680055  邮编:450046